绿曼巴Vcass.m

反派可以狠辣,可以恶毒,可以坏得人神共愤,但绝对不能蠢!因为他的智商上限,体现出了主角的智商上限。

爽是真的爽,毒也是真的毒——从人设的角度谈一谈洛冰河带给读者的爽点和毒点之“毒点”

  避雷预警:本文对洛冰河十分不友好,对漠北君和尚清华七分不友好,对沈垣三分不友好。如果你是他们的粉丝请不要点进来,如果已经点进来了,可以直接退,不要给自己找气受。


  如果看完预警还想继续看下去,在认知差异和信息壁垒的影响下,可能有些部分你会觉得过于简单粗暴,有些部分你会觉得不太好理解。这些都很正常,因为横看成岭侧成峰,我尽量做到求同存异,而不是党同伐异,有不同意见的书友可以留言讨论。但我不是常驻在老福特的,有时回复会有点慢,望谅解。


  另外我想强调一点,墨女士的文确实有很多过人之处,我本人对她没有任何负面意见,但她文中的缺点让我实在难以忍受,让我觉得如鲠在喉,而且这些缺点具有普遍性,所以关于缺点我会讲得多一些。如果你是墨女士的粉丝,也可以考虑要不要继续看下去。当然你也可以看完了来反驳我,只要有理有据,我接受你的反驳。


  既然我已经提醒过你了,那么谢谢你接下来的阅读!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  书接上回。前面一篇我已经说过洛冰河身上的爽点了,下面我来讲讲他身上的“毒点”。


  一、在我看来,洛冰河身上的“爽点”本身就是他的“毒点”(惊不惊喜,意不意外?)


  1. 为什么我会这样认为?


  请各位看文的集美扪心自问,在你的心目中:


  真正的爱情=救赎,吗?


  平等的相互尊重≠爱情,吗?


  两个拥有独立人格,各自事业有成的人之间,不配拥有爱情,吗?


  两个普普通通的人,相遇后因为三观合适而选择在一起,不配叫做爱情,吗?


  集美们,有人曾经劝我们不要在垃圾桶里捡男人,那我们为什么一定要在剑域里找男人?


  一个“家暴”男,声泪俱下的倾述对你的爱意,各种纠缠你。在得不到你时,他打你、监视你、囚禁你,甚至强你。他为了得到你而自残,然后把锅甩给你,感动了他自己,道德绑架了你。在得到你以后,他因为自身的不安全感,不分场合的吃醋、有事没事就花式撒狗粮、想方设法宣布自己的主权、赶走你身边所有人、断绝你的亲情和友情、给你戴上“贞cao锁”。


  他一不小心玩过头了,结果把你给弄死了或者逼跑了,他突然就发现自己无聊了,日子没法过了!于是他就开始换花样追你,也就是著名的“追妻🔥Z场”(虽然在现实中他大概率会换一个人接着玩,但写小说嘛,需要这样一个戏剧冲突)。


  他开始对你好(包括并不限于:给你钱花,让你顶着某太太的名头去享受别人的恭维,为你做饭做家务,满足你的部分情绪需求,为你自残表忠心),他一边自我感动,一边悄悄洗白他自己,让你忘记他曾经对你的伤害。然后,注意,重点在这个然后!然后他就废了你的“武功”,让你彻底社死,再筑个金屋把你藏起来,让你从此只能依靠他一个人,离开他你就没法活。这些都是因为:他、爱、你!


  所以作者为什么一定要在两个主角在一起之后就戛然而止呢?因为再写下去就……呃……


  家暴男为什么不能够被原谅啊?因为有好多血淋淋案例告诉我们,家暴男根本就不会改呀!可是有粉丝说:小说作者说了,他能改!那我们就必须相信,你不相信他改了,就是不相信作者,你就是仇恨作者!


  在这里我想引用波伏娃女士在《第二性》这本书里的一句话来描述这种陷阱:“女人的不幸在于被几乎不可抗拒的诱惑包围着,她不被要求奋发向上,只被鼓励滑下去到达极乐。当她发觉自己被海市蜃楼愚弄时通常为时太晚,她的力量在失败的冒险中已被耗尽。”


  这就是我为什么一直在强调伴侣双方独立性的原因。由一方依附另一方的伴侣关系太不稳定、太不安全了,为我所不取。同时,我也要说明一个事实,即便是在恋人之间依然存在权力的博弈(只是作者们要么避而不谈,要么就把这种博弈隐藏在“甜宠”的表象之下,把女性宠物化、婴幼儿化,让她们降智且柔弱不能自理,只能依靠男性活下去)。


  我想说:为了保持自我独立性,女性是必须要放弃部分性别福利,并承担起相应责任的。因为权力和责任从来都是相辅相成,不可分割,权力要靠自己去争取,责任也必须由自己去负担,没有人会无偿的赋予你权利并你为承担责任,欲戴其冠必承其重。


  假如你是一国之君,你首先就要考虑你治下的百姓是否能吃饱饭,因为百姓吃不饱,你就收不到税,你要是敢横征暴敛,百姓们活不下去了就会揭竿而起推翻你的统治。你要派兵去镇压起义军,你就要花钱,因为军队非常烧钱,你要更多的钱就必须更加严苛的去剥削百姓!


  这个圈根本无法可解,除非你一人能抵百万兵!


  你要顾及到一个利益团体,就必须去损害另一个利益团体,因为资源是有限的,你没有无中生有变出资源的能力,你只有分配现有资源的权力。


  同时你也必须要想办法抵御外敌的入侵,不管是培养一个厉害的将领打回去,还是派遣宗室女子去番邦和亲,或者更加无耻一点,干脆花钱买和平,这都是你必须要做的选择。选择哪种方案其实与道德无关,只是受到了你所处时代的人才素质、自然环境、官僚体系、涩会制度、资源分配等等各方面因素的限制。而你也必须为你的选择承担相应的后果。比如亡国灭家,比如千古骂名,这些还不是最可怕的,看看北宋的徽钦二帝。


  说一千道一万,真正的一国之君责任之重,环境之复杂,绝对没有小说里写的那样轻飘飘,只有宫廷享乐,只有无上权势,只有对臣子的生杀予夺;或者只有被奸臣蒙蔽,只有打不跑的忠臣良将,只有胸怀百姓还无欲无求的贤明皇子。


  连皇帝都不得肆意妄为,更何况被压迫了几千年的女性呢?为什么则天皇帝最后要还政于李唐?她不是不想延续武周国柞,她是发现前方已无路可走。


  封建涩会压迫女性,而我们是幸运的生活在新时代的女性,就不要再拿封建时期的那一套来作茧自缚了吧。


  2. 洛冰河这种过于典型的“病娇”式爱情,就问你感动吗?


  我不知道你感不感动,我只知道我不敢动。这样的“爱”我承受不起,会窒息。


  如果你的答案是“不”,那你又为什么要感动于洛冰河对师尊的“爱”呢?


  不要说“冰哥”和“冰妹”不同,事实就是洛冰河从来都没有顾及过沈劳斯的感受,爱上了就想得到,得不到就各种逼迫,与其说沈劳斯最后是爱上了冰妹,不如说沈劳斯是没办法了,只好从了他😂。


  更加明显的对照组是漠北君对尚清华(飞机大大)的“爱”。


  我的天呐!他俩中的一个表达爱意的方式就是把对方打一顿,另一个就是服软,不管遇到什么事就喊“大王救命”,挨了打就躲起来哭一场,哭完了还要自己回去再挨一顿🌿,我是真的服气。


  因为伤害具有一元性,打一个巴掌再给一个枣,枣再甜,巴掌也抵消不了。这就是在训狗,这就是在CPU!尚清华和沈垣真是一对难兄难弟。


  但大多数读者对他们之间爱情的反应都是:他真的,我哭死!因为那个被家暴男缠着的人不是你,所以看别人像这样被纠缠特别好嗑,是吗?因为作者说受的性别为男,所以你根本不用与他共情,他再惨你也不会同情他,撒糖的时候倒是真的甜,对吧?


  这就是耽美文的福利,怪不得怎么写都能火。某些bl文把女主换个性别,把连言情文都已经不再玩了的封建糟粕拿来继续玩,照样能玩🔥。


  成年人当然可以一笑而过:“要是在现实中遇到这种人,我一定躲的远远的。”但你们忽视了文化产品对人潜移默化的影响,尤其是对未成年人的作用,她们以为的“爱”和成年人认为的“爱”根本不是一回事,但以她们的心智和认知无法分辨这些不同,她们会以言情(耽美)小说为模板,学习如何去分辨爱,如何与别人建立起长久的亲密关系。


  有时候言情(耽美)小说看得越多就会发现自己越难找到爱人,因为现实中根本没有那么多对于爱情的外界阻碍,也根本没有会为你而改变的男人,没有那么多会对你感兴趣的“霸总”,只有来跟你相亲的普男。所以平平淡淡的爱情,柴米油盐的婚姻,普普通通甚至是食之无肉弃之可惜的伴侣才是人生常态。


  在这里我还想提醒看我这篇文的未成年少女们一件事,就是男性常常会用他自己以为的“爽”来看待女性的“爽”,他们会自以为是的认为他“爽”了,你也一定会“爽”,并且以此为依据来给你洗脑。很多女性被洗脑后就会认为如果自己没有被“爽”到,那就是自己有问题,会有羞耻感,然后她们就会装,假装自己被“爽”到了。


  事实是,根本就不是那么回事!


  我时常也会想要打死几年前的自己,因为那时候的我也有厌女思想,我常常幻想自己是个男生,遇到困境时我就会抱怨,这种情况都是因为我是女人,如果我是男人,我就能够……


  然而这种幻想并没有改变我的处境,它只是让我更加焦虑。现在的我已经没有了这种幻想,我的内心因为彻底认同了自己的女性身份,因为与自己曾经的遭遇和解而达到了自恰,我不再怨天尤人,明白了一切要靠自己努力,从而获得了真正的平静。


  3. 举个🌰:


  我上高中时比我的同学们情感方面晚熟,他们成天想着谈恋爱,各种躁动,但我根本就只想独自一人搞好学习。当时有一个男生追求我,我拒绝了他,结果被他当众一拳打在我的眼眶上。好笑的是:我还因此被一部分女同学孤立,她们说我假清高、绿茶、白莲花、汉子婊……


  幸亏我心理承受能力足够强,目标足够坚定,不然怕是要得玉玉症。明明我才是受害者,最后有罪的人却是我,就因为我被一个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的小男生“爱”上?我还不能拒绝他,他那么“爱”我,我拒绝了他就是“不知好歹”。现在想来真的是够了!但那时的我也确实曾经自我怀疑过,觉得我是不是真的做错了什么。我甚至想过与她们妥协,我无底线讨好过她们,可惜她们不肯接纳我😂。


  没错,这就是“霸凌”,或者说“雌竞”,但不能说这完全都是她们的错,至少在已经强大起来的我的眼里,对她们年少无知时所犯过的错,我可以一笑了之。


  如果你觉得因为我曾经是“雌竞”的受害者,所以我格外痛恨“雌竞”,而你就可以置身事外,那你就错了,在“厌女”的大环境下,无人能够生还。不止所有女性都会遭到无差别攻击,男性也会被迫背上过度的责任,古话说:“嫁汉嫁汉,穿衣吃饭”就是这方面具体的表现。整个涩会的“二八定律”注定了男性间的残酷厮杀,有些人奋斗一辈子也看不到“罗马”;有些已经身在“罗马”的人则会惴惴不安,生怕被赶出“罗马”;即便有些人天赋异禀成功突破原本的阶级,成了今日的胜利者,也保不住明日就会英雄末路。巨大的竞争压力,阶级的不断固化,都给年轻人带来了前途无亮、一眼能望到头的感觉,这其实就是很多年轻人会选择“躺平”的真相。

  

曾经雄壮的狮子王,如今英雄末路


  女性真正的敌人不是男性,而是物化女性和“媚男”的心态。


  现在是信息爆炸的时代,年轻人心态普遍浮躁,在走捷径、恰烂钱想法的驱使下,一些牛鬼蛇神大行其道,比如“捞女”培训班,比如“学术妲己”,比如各种“门”……


  网文只是体现出这种心态的冰山一角罢了。


  女性要远离的不是爱情和婚姻,而是保持自己独立自主的能力,用平等自信的姿态去与别人建立亲密关系。


  如果你说这只是个例,不能代表全部人,我承认,但是我还想举另外一个🌰:


  最近我在上学的时间经过一个小学的大门口,那里有一群高年级女生(五、六年级的样子),她们聚在一起分享她们自己写的小说,我就在旁边暗搓搓的听了一耳朵。一个女生念的是:我被我爱的男人绑架了,他把我绑在椅子上这样那样,折磨了一个月……其他几个女生嘻嘻哈哈的笑,说她写的涩,不应该在小朋友们面前读……


  我当时真无语呀,我真想问问她们,明明这样的行为很可怕,你从哪里来的勇气用轻描淡写的语气说很涩?男主的占有欲强到都可以漠视他人感受,肆意伤害他人身体,无视道德和法律了,这样的爱你也敢要?!


  可见言情(耽美)小说对未成年人的影响之深,可见过分渲染爱情(实际是性缘关系)高于一切,对女性来说有多可怕。


  一定会有人说:“我就喜欢看这样强烈的爱、恨,你管得着吗?”


  我确实管不着别人的喜好,我只想说明一个事实:工业糖精吃多了,自然糖就不够甜了。


  现在女频小说的车速越来越快,主角谈情说爱的描写越来越直白,剧情越来越狗血套路,都是因为读者看书时不想动脑子,只想看快节奏的感情拉扯。就像做数学题一样,直接套公式,不要去考虑其他变量,这就是很多教我们写网文的老师给出的建议。因为写不出彩不要紧,逻辑全废也没关系,只要能吸引眼球,就会有读者喜欢,有人喜欢就有人订阅,有人订阅作者才有饭恰。


  现在我基本不看女频小说了,真不是我不想看,是充斥在女频里的“娇妻霸总”文把我给驱逐了。


  二、严格来说“病娇”人设其实很常见,如果你能把带有这样性格特点的人物写的理性一点,克制一点,在尊重对方的基础上,在合理的、适当的范围内“病娇”一下,比如发发小脾气,吃点小醋,小小迎合一下对方,在非严肃、非公众场合撒点狗粮,就是一种情趣,大大增强了人物cp感。但是写的过了,占有欲和控制欲太强了,就是真的“毒”!


  我为什么说他“毒”?


  因为这种“爱”太消耗了。


  我个人认为:我不应该是谁的“救世主”,我想问问我为什么必须去救人?难道就不怕人没救起来,我反而被他拖下水吗(有多少血淋淋的事例展现出了这个现实)?同样,我也不会等待别人来“救”我,我不管出现什么问题,首先会想办法“自救”。等待别人来“救”我是不现实的,所谓“人不自救天难佑”,人性承受不起舍己救人的考验。


  在我看来:相爱的底层逻辑应该是“了解、创造和成长”。两个拥有独立人格的人相互了解对方,既能欣赏对方的优点,又能接纳对方的缺点;他们共同努力去创造,一起去做些有意义的事情,来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;他们在这个创造的过程中,相互支持,共同成长。


  三、说句题外话。


  尽管墨女士说洛冰河的顶级外貌是男频爽文小说男主标配,其实基本没有男频小说会把主角的相貌直接写成特别英俊的,主角基本都是一开始貌不惊人,后期慢慢变好看,变好看也是因为气质加成,有些主角甚至从头到尾一直就没变过,但是女主必须是顶级美女,功力高的作者甚至能写出多个美女,各有各的特色,涵盖萝莉、御姐、高岭之花、蛇蝎美人等等,但大婆一定是贤妻(何谓贤妻?就是一切为丈夫考虑,并且能力出众,能帮助丈夫搞事业,还能把其余女人们管理的井井有条)。


  别问为什么,问就是为了让读者爽。男频爽文模板的底层逻辑就是:1.男人追女人根本不靠脸。2.喜爱看这种书的读者大概率长得不好看,主角长得不好看才方便让读者代入。3.反派大概率会很英俊,方便被主角打脸,这样才能让读者更爽。4.主角后期变好看其实也不是必须的,是作者为了吸引女性读者才玩的小花招。


  所以沈垣如果真的穿了一本种马文①,那个男主应该长成啥样?值得思考。


  而一个种马文的男主,当他摇身一变,变成耽美文的男主时,颜值为什么瞬间爆表,这也值得思考。


  四、我为什么要写这样一个容易吵架,还会得罪人的帖子?


  当然是有原因的。


  我不是不能接受“病娇”人设,也不是不能容忍狗血和烂梗的剧情。我是不能接受“白眼狼”“暴力恐怖分子”“强j范”和“玩CPU的大佬”最后还能和受害者HE!


  虽然上述几点洛冰河都占全了,但还没有达到我专门发帖子去diss他的地步。我一向秉承着:虽然我不喜欢这个角色,但是我不会去强制要求别人都不喜欢他的原则。看得进去就看,看不进去就弃,这个很简单,大家圈地自萌就好了,没有必要互相攻击。但我还是受到了一些困扰,算了,诉苦没什么意思,咱还是说正事。


  直白来讲,写“病娇”人设时一定要“脱毒”!就是说“病娇”人设的这个人物不能无底线的“病”,都已经触刑了,那还让他追什么妻?直接送火葬场得了。这其中的分寸,作者写得好可以大大增强人物间的CP感,写得不好就是“黑深残”。很遗憾,在我看来洛冰河就是被塑造成了一个“黑深残”。


  网络上的言情和耽美小说是这种角色的重灾区,不知道大家发现没有,如果我把洛冰河改成澹台烬,把《渣反》改成《长月》是不是也很贴😂?


  很多教我们写网文的老师都喜欢强调,让我们放下“文青思想”,要写让读者能看得懂的文,要迎合读者的喜好,读者就是喜欢“霸总娇妻”文。说实话,我可以去迎合读者写文,我也可以多多去使用套路写文,但我真不想写“霸总娇妻”文,是打心眼里不愿意写,因为我实在不想传播“厌女”能量。


  五、写在最后。


  一定会有读者说:“你不过是一个理科生,用你的理科脑写了一篇破同人文,你顶了天也只是在学爬,就妄图去批评在原耽界已经起飞,拥趸无数的秀秀,你太自不量力。”


  我想说:“我确实很渺小,但你们能不能不要造神?缺点就是缺点,太阳还有黑斑呢,大师也不敢说自己的书完全没有瑕疵,文里的缺点我可以包容,但不会否认。墨女士讲故事的才能非常高超,她的故事构架、行文节奏、文笔、对配角人物的丰满塑造等等都是她的优点,她是极富感性和有天赋的作者,她写文的很多方面都是值得我们去学习的,但是这个故事的底层逻辑有问题,文笔越好,问题就越大,自然经不起思考。读者会长大,读者的心智越成熟,见识越广博,就越会对文中的某些角色行为细思极恐。”


  我愿女性朋友们多点觉醒,多点独立,多点敏感,多点思考,少点被骗,少点被cpu,少点被规训,少一点雌竞,少一点自我矮化。


  只要你们保持清醒,那些“毒”小说就会渐渐失去市场,在大数据选择面前,网络小说里的那些“油腻霸总”“无脑娇妻”“无能狂怒大婆”“表面心机实则工具人小三”“强行洗白白莲花”“莫名其妙绿茶”以及他们的衍生物——“渣攻”“贱受”,都会逐步减少,甚至消失。


  这个帖子有点长,能看到最后的书友大概是因为真的喜欢😂,希望能对你有所启发。

  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分割线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  这两章我讨论了一下洛冰河,然后大家也看到了,在上一章的评论区里我被人攻击了,但是下一章我还是想讨论一下沈垣,是的,我选择了头铁,否则大家就会认为我只是单纯在攻击某个角色,或者某位作者。


  说实话,我对沈垣没有对洛冰河这么大的意见,因为他也是个受害者,我们不能搞受害者有罪论。如果有读者确实想继续看我分析某个角色,可以留言告诉我,不然这个合集恐怕也就这样了。因为在裁判拉偏架的情况下,选手是必输的。这个合集且看且珍惜吧,谢谢大家。


  敬请期待下一章:被迫参与宫斗的师尊——从底层逻辑的角度来讨论一下沈垣的选择


  ps. ①我在知乎上找到了关于种马文和后宫文的区别,答主是顾海涛:


  种马:主角和路人来感觉了都可以来一发,包括敌对异性角色,而且大部分先上床再慢慢产生感情甚至不用付出感情和承担责任。通过下半身扩张势力维持各个异性间的平衡,各个异性有自己的利益追求有略微的内斗或者黑化变成敌对,也有敌对被转化成非敌对的。异性数量非常多,很多都是描写几章后面就看不到的花瓶角色工具人。


  后宫:主角和几名异性先后或共同产生感情,共同经历几个事件后因为共同的感情存在于一个家庭或团体中,各个异性间本身感情充足(翅膀打结)。每个异性都有各自的能力,会主动帮助主角和其他异性。每个异性角色从该角色出现到结局都紧随剧情。


  根据沈垣对《狂傲仙魔途》的描述,以及洛冰河拥有六百多后宫佳丽的现象,我认为《狂傲》是一篇种马文。


  如果你喜欢我的分析,请给我“点赞+推荐+关注”三连,谢谢你的支持!

评论(19)

热度(107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