绿曼巴Vcass.m

反派可以狠辣,可以恶毒,可以坏得人神共愤,但绝对不能蠢!因为他的智商上限,体现出了主角的智商上限。

请假并闲聊几句

  今天想请一个假,下个星期三再更新。主要原因是我的拖延症又双叒叕犯了!我每更完一章总是要进入一个贤者时间,每到需要更新的最后一天就异常亢奋,常常能下笔千言。这就意味着如果我更新的最后期限这天如果很忙,就有可能更不了,就需要请假。这也是我为什么要给自己制定一个更新时间的原因,如果我不给自己的大脑下一个死命令,必须在某个时间更新,那我的更新可能会变得遥遥无期。这是我要极力去改正的毛病,希望大家以后监督我。


  既然这假也请了,原因也说了,下面我们开始闲聊。


  其实从写文开始我就一直在思考以下几个问题。


  我为什么想写这样一篇同人文?我想要表达一种什么想法?我要用一种什么样的文学手法来呈现我的想法?我这个文的内核是什么?


  这些问题的答案决定了我的文中人物的命运走向,决定了他们的思考和行为,以及他们面对矛盾的时候会做出怎样的决择。

首先来回答第一个问题,我为什么想写这样一篇同人文?


  因为我看完原著以后特别特别的意难平。别的人物我姑且不说,男主“洛冰河”是我最为意难平的人物。


  为什么?


  因为他的一切,从思想到行为都太矛盾、太割裂、太不讲逻辑了。因为原著写的是穿书,洛冰河是存在于一本书里,而那本叫做“狂傲仙魔途”的书本来就是一个种马文,所以“狂傲”中的男主洛冰河在本文后面简“冰哥”,被沈垣穿书以后,形成了一个新的世界,这个世界里的洛冰河依然是男主,这人男主本文后面简“冰妹”。说实话如果这个“冰妹”能变好,能赎罪,能成长,我就没有那么多意难平了,我应该圆满了,我应该祝福了。可是“冰妹”的存在让我更加难受了。为什么两个世界的洛冰河都这么让我厌恶呢?我以后可能会写小论文来详细讨论,今天就不展开了。


  回答第二个问题:我想要表达一种什么想法?


  有人说:墨女士的文都是“以爱为圆心,以等待为半径,写出了一个浪漫的爱情童话(原句记不清了,大概是这样吧)。”那么我想写的就是:童话里的故事都是骗人的,现实是残酷又无奈的,很多时候你不是没得选,而是你无论怎么选都是死路,你只能两害相权取其轻,或者奋力拼搏,杀出一条血路。等待是没有用的,没有人会来救你,你只能自救。虽说谋事在人,成事在天,但不谋就永远不可能成。


  回答第三个问题:我要用一种什么样的文学手法来呈现我的想法?


  答案是魔幻现实主义。


  魔幻现实主义文学的概念在此我就不赘述了,反正这些概念都只是概念而已,用在我们的网文里,都写的是什么文呢?算做是玄幻吧,原著是一个彻头彻尾的玄幻爱情小说,我的同人文则带了一些现实主义的风格,很多方面考虑现实的比较多,尤其是结尾。原著的结局是非常魔幻的,男主用爱去拯救一切,根本不去考虑男主以外的任何人、作何事。而在我的文里,他们其实是对现实妥协了,但妥协不代表没有希望,沈清秋斩断了过往向前走,去寻找和接纳新的爱情和新的幸福。虽然这个结局在我看来偏魔幻一些,现实一点的结局是沈清秋死了,全员BE。魔幻就魔幻吧,起码更加美好,更有希望,因为现实有时候就是没有逻辑,不是没有这个可能性。


  回答第四个问题:我这个文的内核是什么?


  我这个文的内核我在前面回答一个读者的评论的时候就已经说了,就是我把爱情和生命等等按优先级排了一个顺序:自由>爱情>生命。但我个人认为生命其实还在爱情的前面,看看马斯洛五大层次需求理论,从低到高它分别是:生理需求、安全需求、社交需求、尊重需求和自我实现。用《管子•牧民》里说的:仓廪实而知礼节,衣食足而知荣辱。按人性来说,生命也应该排在爱情的前面,没有了生命,爱情将无所依托。所以我这个的文的内核不是用爱拯救一切,而是拼命求生!此外就是选择决定了命运。


  我为什么要写沈清秋和公仪萧为了自由和大义放弃生命呢?因为他们从始自终都受了儒家思想的浸染:大义为先,生命在后,大节无亏,小节不拘。


  而洛冰河我为什么要给他那样一个死法?因为我想让他成长,想让他明白,所有人都是自己生命中的主角,强迫永远得不到真爱。


  爱情于他们:得之我幸,失之我命。不强求,不放弃,不害怕,不迷惑,勇敢向前。


  终级问题:为什么一个写爱情的文,我却不把爱情写在最优先级?


  因为我是一个女权主义者,准确来说我推崇的是平权,我并不害怕承担责任,该承担的我自然会承担,但我拒绝道德绑架。我觉得理想的爱情不是谁拯救谁,而是相互成全,共同成长。如果确实不能在一起,就洒脱放手,相忘于江湖。看过我的另外一个读书合集的书友们应该能够了解一些我的想法。

  

  “女权主义”现在已经被污名化,从追求性别平等,变成了女性利用性别优势占男性的便宜,进一步加强为全员皆“捞女”。从全员“菟丝花”包装一下,变成全员搞“雌竞”。别看外面包装的有多精美,内核永远不变。

  

  真正平等、相互理解和尊重的爱情,好多作者写不出来(或者写了也没人爱看,作者只能妥协),只能写出一些披着爱情外衣,披着耽美外衣的“娇妻文”“霸总文”或者“贤妻文”,女主用爱“拯救”男主,男主用金钱和权势“拯救”女主。霸总文大家都看腻了,换个性别写霸总,把女主性转,写“渣攻”“贱受”更受读者欢迎,因为读者们觉得“受”再贱也是男性,不会与他共情,喜欢自虐的可以代入受,“精神男人”还可以把自己代入攻,这样感觉更爽。殊不知她们已经在潜移默化中成了资本的“韭菜”,被割了一遍又一遍,甚至被规训成为虎作伥的人。隔壁的《长月烬明》就是最典型案例,但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。


  所以我才在我自己的文里把齐清萋的形象从原著的“云鬓共胸脯高耸”改成了“云鬓高耸,容貌美艳”,并给她增加了一些高光时刻(虽然并不多)。


  因为这也是我的意难平。


  另外,我不反对别的太太写的“冰九”“柳九”“七九”“all九”等等的文,甚至有些太太写的“冰九”文里,洛冰河特别成熟,特别可爱(比如“醉打山门”太太),我也不反对别的磕一些奇奇怪怪的CP,比如有一次有一位读者建议磕“琅九”,我个人觉得也可以哦,我心中和笔下的天琅君是一个外表优雅、心机深沉、权势滔天的魔,想要磕他很正常,也很有意思,就是有点危险。然而危险也成了这个感情中最刺激的点,不是吗?


  最后,大家如果还有什么想要讨论的话题,欢迎在评论区留言。可以不赞成我的想法,可以反对我的某些观点,可以指出我的错误,但请有理有据。我拒绝无理由漫骂,拒绝无逻辑推论,拒绝用无关的问题来掩盖主要矛盾。

评论(23)

热度(9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